头部

江苏公司谏壁发电厂燃料党总支以“五落实五到位”提升组织力

作者: 纪彦敏 来源: 江苏公司 发布时间: 2018-11-19 字号:【

江苏公司谏壁发电厂燃料党总支有职工369人,党员76人,负责全厂输煤设备的运行、检修,每年接卸、加仓煤炭一千多万吨。近年来,聚焦把支部打造成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服务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探索形成“五落实五到位”的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增强党建工作质量实效。

落实讲学计划,学习教育到位。一是书记晨读领学。书记每天在部门生产调度会上的“五分钟晨读”,带领大家学习、解读十九大报告、新《党章》《宪法》、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用新思想的晨钟激发新时代的干劲。二是党员比讲微党课。由一句理论论述开讲心得体会,引导广大党员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由‘我听讲’变为‘我要讲’,增强了党员学习理论主动性,提高了学习质量。三是职工登台演讲。每月举办一期“燃料大讲堂”,以弘扬核心价值观和工匠精神为主线,可以讲技术、论观点,谈体会,说爱好,以展示精湛的业务水平、个人高雅情操、辨析社会现象。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晨读”“比讲”“讲堂”等学习活动,营造出部门浓厚的学习氛围。

落实议题清单,组织生活到位。一是建立“议题清单”,支部委员会议是支部工作的关键环节,党总支根据全年党建工作安排,梳理制定“议题清单”,使各项党建工作提前准备、有序开展,有力保障各项党建制度的落实。二是明确三个“议一议”,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中都要议一议:安全生产好不好、党员作用发挥好不好、服务职工好不好。从而使党的组织生活直接融入生产工作和职工需求。三是探索开放式党小组活动。试行将党小组会放在班组和现场召开的创新方式。邀请班组职工参加党小组会,让职工了解党员生活的同时对党员的言行进行有效监督,并结合当日生产任务,开展党员志愿活动。

落实岗位建功,先锋作用到位。一是以“三岗三责”延伸党员岗位职责,通过班组党员设岗定责、管理党员认岗领责、领导党员依岗拓责,设置“民情收集”“安全巡查”等多种岗位,强化了党员岗位建功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搭建党员集体建功载体。针对安全生产和技术改造中的关键环节和技术难题,组织党员管理和技术骨干成立“燃料智能化”等党员课题攻关组,在重点生产区域成立“海轮接卸”“污泥掺烧”等党员责任区,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队活动。三是开展“岗位课题攻关”活动,全体党员签订了岗位建功承诺书。立足岗位查找在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加以解决。近年来,有一项党员课题攻关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多项QC活动成果获奖。

落实积分亮绩,党员评价到位。一是民主制定评分细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由党员集体商定“先锋亮绩、积分管理”评分细则,评分细则融入岗位要求、管理制度和绩效考评。二是强化公开公平公正执行。把党员承诺、自评、考评等工作纳入党支部和党小组的组织日常生活当中,把积分运用在党员党性分析评议中、运用在评先表优工作中,使积分管理工作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实用化。三是多措并举消除无贡献积分党员。针对长期无贡献积分的党员问题,采取了“谈心谈话、微信党员积分曝光栏、月度考核”和组织党员“岗位课题攻关、劳动竞赛、志愿者服务”等双向牵引措施,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基本消除无贡献积分党员。

落实惠民工程,暖心服务到位。“群众利益大于一切”。总支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坚持深入班组、深入一线,倾听职工呼声,为职工群众解难。针对圆形储煤场堆料时粉尘影响职工身心健康的问题,总支及时组织研究方案,采取了堆取料机司机室安装新风系统和堆料雾笼措施,并投资约200万元来解决职工的工作环境。针对部门人员年龄老化,身体状况差的问题,总支积极开展了“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健身讲座活动。近几年,总支解决了职工反映集中的难点问题20余件,为职工办了一批实事好事,通过惠民工程,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也有力促进了企业和谐稳定。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