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解读丨重组改革硕果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2-22 字号:【

重组改革硕果丰 奋进标注新时代

──国家能源集团2019工作会议解读

中国电力新闻网  记者 莫非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发起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家能源集团重组后的开局之年。诞生于新时代的国家能源集团肩负着新使命,在党中央、国务院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期待中,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

展开重组一年来的成绩单,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进展,改革重组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年度计划,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出色完成国务院国资委考核目标,超过重组前两集团指标相加之和,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35万国家能源集团人携手同心,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用拼搏和奋斗为新时代做出标注。

重组整合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主要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迈入新时代,国家能源集团的发展脉络清晰且坚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以对党和国家事业、对干部员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实施重组整合,扎实推进重组改革,在中国能源工业改革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竖起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刚一诞生的国家能源集团即创造了4项世界第一──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形成煤炭、火电、水电、新能源、运输、油化、科技、金融8大产业,业务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北美、印尼、南非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成就宏图伟业,需要行动指南。国家能源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总结继承两集团的成功经验,制定出“一项根本政治原则、一个总体目标、六项核心理念、九项治企方略”的发展战略。一年间,重组整合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主要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今天的国家能源集团,实现了煤炭、火电、风电、煤制油化工全球规模最大,煤炭清洁高效生产、火电超低排放、低风速风电开发、煤制油化工、重载铁路运输、水电智慧企业建设等重大关键技术保持国际领先,具有独特的煤电路港航一体化运营模式,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坚实基础已夯实筑牢。

今天的国家能源集团,在重组整合后第一个完整运营年度,充分发挥一体化战略优势,加强存量资产经营管理,全面提质增效,多项指标均优于重组前两集团指标相加之和,8大产业板块均实现盈利,超额完成国资委考核目标,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1+1>2”的重组效应充分显现。

今天的国家能源集团,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按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改革方向,一体化运营、专业化管理的思路,确立了“实施专业管理—理顺产权关系—逐步分业上市”的三步走战略,构建了“职能部门+产业平台+服务中心”的组织体系,总部实行以管资本为主的战略管控模式,机构更加精干高效,奠定了企业长远发展的组织基础。

实践证明,在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国家能源集团有能力、有实力、有条件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企之路,发挥好示范引领和表率作用,履行好中央企业肩负的重大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成为党和国家的“六个重要力量”。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党的十九大也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新常态”下,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能源集团重组改革的希望和要求。

新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体量庞大,内部各企业情况各异,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明确要求指明方向———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8个字上下功夫。

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是改革的鲜明特征,也是改革的重要经验。2018年,国家能源集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该公司系统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业绩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重组改革数量上做减法,质量上做加法,高质量发展破浪前行。

──严格投资管控,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实施“三去一降一补”,着力做强做优主业,坚持“六项原则”,把好“五关”,从源头上提高投资质量。

──深入推进瘦身健体,坚持依法合规,用足用好政策,做好处僵治困、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压减机构等工作。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印发《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决定》和《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加快2030“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大项目实施方案的完善和报批,积极发展氢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智慧企业建设,全年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及专利奖励95项。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严格防控风险,对美合作稳妥推进,印尼、希腊、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多个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落实六个“必须”为统领,新征程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国家能源集团也将迎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启航之年。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然到来。新形势下,机遇与挑战交织、动力与压力并存。面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产业升级加快推进,能源需求强度进一步减弱,发电市场竞争加剧,国家能源集团着眼长远、谋定未来,永不停歇再出征,永不懈怠再创业。

春为岁首,预示着新的希望。在刚刚召开的2019年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集团明确,将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为契机加快改革融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推动能源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充分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凝心聚力,优化政治生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目标路径已绘,任务清单已明,工作会议提出6个“必须”,作为全年工作的行动纲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加快改革融合,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服务国家战略,必须深化凝心聚力,必须优化政治生态。这是国家能源集团对国际国内宏观政治经济形势和能源发展大势的深入分析研判,也是对发展经验教训的深刻思考总结。

6个“必须”,既是国家能源集团未来持续取得改革突破的制胜法则,更是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有力保障。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新征程已启航,国家能源集团将继续致力于做强做优做大央企的历史使命,传承艰苦创业的传统,永葆持续超越的奋斗姿态,紧紧抓住改革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广聚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阔步走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