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家能源集团对口支援县聂荣县正式脱贫摘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2-19 字号:【

2月6日,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正式公告,集团公司对口支援的那曲市聂荣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自2002年对口支援聂荣县以来,集团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携手共建,发挥企业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援藏工作,助力聂荣县各族同胞迈向全面小康。

选派优秀干部,持续加大投入。自2002年开始,集团公司累计向聂荣县投入扶贫资金4.51亿元,居十七家中央企业之首。援建各类项目177个,涵盖经济、社会、民生、产业等各个方面。先后选派优秀干部6批8人次到聂荣县任职,援藏干部进村入户,把集团公司党组的关爱与全体职工的支持送到142个村3万多牧民心中,把国家能源集团的精神与爱心永远地树立在雪域高原。

聚焦民生改善,夯实发展基础。集团公司先后投入1.6亿元建设安居房、小康示范村,建成那曲地区首个小康示范村色庆乡28村,建成尼玛乡4村生态旅游示范村并实现整村搬迁入住和脱贫;投入近1亿元建设聂荣县市政、医院、文化设施,实施五保户集中供养、防灾抗灾、教育专项、大病救治等民生项目建设。2012年以来,公益基金会在西藏筛查儿童先心病3700人,救治105名。近三年,帮助聂荣县脱贫2531户1080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26.89%降至2018年底0.58%。

注重产业援藏,促进群众增收。集团公司连续多年投入近3000万元援建嘎确牧场,实行“公司+合作组织+农户+产业+科研”的五合一创新模式,帮助237人实现脱贫,形成每年脱贫37户84人产业帮扶模式,带动了聂荣县牧业产业经济发展。

坚持志智双扶,提高帮扶实效。集团公司累计投入援建资金7000多万元,帮助聂荣县建设了2所小学、1所幼儿园,并连续多年实施贫困学生助学项目。2012年,在17家援藏央企中率先启动“双百工程”,为藏籍高校毕业生在系统内提供350个就业岗位,累计录取40人。连续多年培训聂荣县、乡干部以及村两委成员、爱国爱教僧尼400多人,不断提升各级人员政治素质,拓宽发展思路,夯实人才基础。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