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中国煤炭网:迸发破土的动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2-20 字号:【

春天款款而来,万物萌发生机。如何迸发动力破土而出,不在地下沉寂腐朽,这是拥抱新春无可回避的一个重要现实问题。

最近,看到不少来自企业的信息,不是什么轰动的新闻,但让人心生振奋。1月,国家能源集团“开门红”,发电量、下水煤销售量等7项指标同比增长,并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兖矿集团鲁西煤炭地下气化发电工程开工建设,迈出了“化学采煤”的铿锵步伐;阳泉煤业集团布局建设亿吨级煤炭销售基地;中煤集团大屯公司徐庄煤矿确定了新一年的4个目标、9大工程、19项重点工作、8项措施;河南能源焦煤集团九里山矿扛起了安全生产、管理提升、创新创效、人才队伍、造福职工5大任务……还有,煤炭企业纷纷承诺今年要为职工办大事、办好事。纷至沓来的信息,让我们看到了煤炭企业各具特色的破土姿态。

破土而出要消除障碍。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改革工作重点要更多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发现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出的改革举措要直击问题要害,实现精确改革。对煤炭企业而言,新一年有新起色新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为首要。

在安全环保、创新创效、产业结构、生产“四化”等方面,很多煤炭企业不断推进、屡有斩获,但或多或少面临着冒出的新问题、沉淀的老问题。有问题是正常的,发现不了问题是可怕的,逃避问题是可耻的。直面问题,盯准靶向,画好工笔画,才能消除破土而出、茁壮成长的障碍。

破土而出要善察“气候”。新时代新征程,“新的征程上,会有新的发展机遇,也会有新的风险挑战”。煤炭产业面对着经济发展、民族复兴对能源增长需求的长期机遇,面对着能源结构调整、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的明晰趋势,也面对着经济增长降速提质、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阶段性波动。

煤炭企业必须吃透中央方针政策,深刻理解并严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登高望远放眼量,跳出自我看众生,结合经济、产业、市场、地域实际,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抱残守缺、画地为牢、闭门造车、不问世事,何以战胜春寒借和煦春风、温润雨露破土而出?

破土而出要行动有力。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有了信念,有了方向,有了战略,要达成目标、求得结果,接下来就得行动有力。困难、障碍是影响前行速度的因素,但不是放弃奋斗的理由。等着别人往自己脖子上套大饼的人,终究会被饿死。抱着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私念,终究会错失机遇、误己误人误事业。

煤炭人素有“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数十载艰苦奋斗掘井取煤,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但还远未到止步守成之时,新时代需要煤炭人的新举措新作为,新一春需要煤炭人的新姿态新风貌。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