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河北公司龙山电厂火焰检测仪助力降本增效

作者: 安杰 来源: 河北公司 发布时间: 2024-03-08 字号:【

3月7日,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龙山电厂“用于火电厂的火焰检测探头以及火焰检测仪”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火电厂锅炉火焰检测装置是火电厂对炉膛燃烧情况进行监视的重要设备之一,它通过光纤将炉膛内火焰强度传递给火焰分析仪来分析炉膛内煤粉燃烧情况,当燃烧不稳定或火焰熄灭时,控制系统应迅速触发相关保护,防止锅炉发生爆燃和设备进一步损坏。由于火焰检测设备所处的环境温度高,煤粉、烟尘浓度大,传统冷却系统存在结构复杂、冷却效果差、易积灰等问题,从而导致维护人员需要经常清理内部积灰,更换光纤及镜片等,备件消耗费用高并且工作量大,同时不利于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厂工作人员通过深入分析装置内部结构并结合多年实践经验,创新型提出全进风模式、一体式镜头组的改造思路,最终研制出了新型火检探头及检测仪装置,该装置采用了内外套管双通道全进风设计,镜头组为多孔一体式结构,隔绝了飞灰进入,增大了冷却面积,极大地减少了光纤及镜头组因过热损坏情况的发生。该装置具有安装简单、维护方便、运行稳定等优点,投入使用后有效地解决了火检系统中冷却效果差,光纤镜头易损坏的问题,极大地降低设备维护成本,减少维护人员的工作量。

近年来,该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鼓励员工结合生产实际大胆创新,不断解决生产中的难点、痛点,持续提升设备的可靠性和经济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