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准能维修四维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做实

作者: 张国臣 来源: 准能集团 发布时间: 2021-12-24 字号:【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通过沉浸式课堂、以景引学、寓教活动、实践落实等构建“四维课堂”特色载体,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做实。


图为中心党员赴延安接受红色教育

学深悟透,做实沉浸式“理论课堂”。该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早调会“每日一课”、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开展研讨,并深入基层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变“说教式”为“沉浸式”,以情景再现的形式,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党史故事,回顾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引导全体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获得启迪、汲取力量,用实际行动助力打造高质量“理论课堂”。目前,已召开中心组学习会14次、学习党史相关书籍8本、观看有关视频4类270余集;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支部讲党史等主题党课29次;支部书记讲党课49次,其他支委成员累计讲党史党课102次;各支部集中学党史242次;各车间党员带头学党史1755期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以景引学,做优体验式“实境课堂”。该中心以承办准能集团百组铁艺文化作品展为契机,通过制作百组铁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广大党员利用工余时间自主设计,在学中干、干中学,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历史,陶铸铁艺精神,弘扬红色文化、注入红色动能,极大激发调动了维修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维修人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和团结协作的能力,提高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目前,公司内外共有20余个党组织在百组铁艺作品展场地进行了主题党日活动,接待各地方单位、企业参观130余次,参观人数6300余人。


图为中心全体党员党旗下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寓教于悟,做亮开放式“活动课堂”。该中心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唱红歌颂党恩”红歌大赛、党史学习教育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观经典红色电影、忆百年峥嵘岁月”主题观影活动,拍摄制作“我是共产党员”微视频,全体党员在600平方米的大党旗下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参与活动的党员、职工及家属累计2840余人次,极大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开设的“美丽维修党旗红”微信公众号,年累计刊登转载《党史百年天天读》186期,全方位引导党员边学、边看、边思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图为职工使用轮胎螺栓自动拆装机器人安装卡车轮胎螺栓

融会贯通,做好项目式“实践课堂”。该中心注重学用结合,把学习党史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全体党员职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红色力量,注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中,从建室内篮球场、美化厂区环境、定做半袖工装和购置饮水机冰箱洗衣机等细节入手,让群众更舒心、更暖心;为车间配备了卡车箱斗焊接机器人、移动式电铲销套拆装机、轮胎螺栓自动拆装机器人等设备,极大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减少安全隐患。目前,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事项共立项43项,投入资金3805.57万元,现已完成34项,惠及职工1700余人次。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