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新朔供电:让安全与生命和谐共生

作者: 郭志浩 来源: 新朔铁路 发布时间: 2022-06-23 字号:【

“张工,点岱沟站场81#-84#软横跨间钢柱上部喜鹊又搭了一个鸟巢,需要尽快清理”……

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等相关政策的不断深入实施,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鸟类也日益增多,特别是到了候鸟北归的季节,鸟儿们格外喜欢在铁路线杆等地方筑巢。

在国家能源集团新朔铁路631条公里铁路线的接触网等电力设备上,由于大量鸟儿的“入住”,对输电线路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如何更好地解决鸟害对铁路输电线路造成的安全威胁,是新朔供电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鸟类是人类的朋友,从长远考虑既不能伤害它们,又要合理处理它对供电设施造成的隐患。那么,人与自然究竟该如何和谐共处?新朔铁路供电分公司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多措并举 “通道安全”送上最优选

随着时间进入到鸟类繁殖期,建造在接触网等供电设备上的鸟巢也多了起来,鸟类在筑巢时会衔来一些杂草、干树枝、塑料袋、铁丝等作为材料,每逢雨雾天气,这些材料就容易与绝缘子串和导线跳线产生接触,造成线路瞬时跳闸,这对于保障线路供电安全非常不利。供电分公司利用“天窗”,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结合供电线路实际情况及季节性的特点,总结往年除鸟害的经验,提前部署,从加密巡检、重点区域出实招和为鸟儿送上“保障房”等方面入手,防治因鸟害引发供电设备故障,影响行车安全。

2C接触网分析系统能够准确定位鸟类建巢点,分析接触网设备缺陷等外部环境,将鸟巢分为有害和无害两种,并对一些无害的鸟巢进行记录,接触网工通过步行和登乘轨道机车的方式进一步加密巡视,对有害鸟巢进行及时拆除,接触网工将拆除鸟巢产生的树枝、杂草等丢弃物全部清扫干净,避免遗留在现场,以防鸟儿再次筑巢形成新的安全隐患。

重点区域出实招,在鸟儿喜欢筑巢的钢支柱中上部、水泥支柱的跳线肩架与腕臂底座处,站场软横跨间钢柱上和灯桥、灯塔上等重点区域喷施驱鸟药水和药丸,加装风车式驱鸟器等为小鸟在线路设备上搭建鸟窝设置障碍。

同时,该分公司通过机加工综合工区自己焊接和网上选购等方式为鸟儿搭建“人工鸟巢”,送给鸟儿一套“保障房”,并把具备条件可以迁移的鸟巢进行“搬迁”,在巢里配置了喜鹊、乌鸦等鸟儿喜欢吃的食物,诱导它们在保障房安家,在不影响我们新朔铁路供电安全的区域内生存,达到人鸟和谐,平安供电。

保障安全供电 传播文明生态理念

自公司“标准化建设年”整体规划开展以来,为实现以标保安,供电分公司聚焦加快建成“智慧、安全、可靠、融通”的一流供电企业的目标,以“六要素一成长”工作为抓手,围绕中心工作,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要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在当前改革发展的大环境下,供电分公司理清思路,认清形势,统筹安全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融合,加大《安全生产法》和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力度,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安全综合素养和生态环保理念,当好第一责任人;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从源头上防范与遏制安全隐患的发生,坚定实现公司“三零一二零”安全目标。

“踏石留印”见真章 人与自然促和谐

“鸟儿们有了‘保障房’,保障平安供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路过来可谓是‘费尽心思’

截至6月9日,供电分公司已出动287人次进行巡视治理,共拆除鸟巢260多处,加装风力驱鸟器315套,搭建“人工鸟巢”26个,“搬迁”鸟巢12个,并做到加强巡视,重点盯控及时发现、及时治理,消除一切隐患苗头,但“零鸟巢”与供电线路保障工作并非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在做好预防与保障的同时,仍需要不断的探索。

“鸟类是受我们人类保护的动物,是我们的朋友,它也的确给新朔铁路的安全运行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但盲目伤害解决不了问题,只有合理协调人和鸟的关系,才能最有效的降低鸟害对铁路供电安全的影响,保障新朔铁路行车安全稳定”。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不断的探索,人鸟和谐相处的新常态终将会到来,“好鸟相鸣,嘤嘤成韵”将不再只是理想中的画面。

脚部
X
  • 2